RCLightec在2/1上市2300K金黃光與3000K暖白光後,

有許多人私訊想瞭解關於色溫上的選擇建議,

因此RCLightec的研發團隊先整理了一些關於LED大燈色溫的小知識,陸續也會再把常見的Q&A放上來。

 

首先,

色溫是什麼?

 

色溫是指黑體金屬輻射光的顏色溫度,各種不同光源中所含的光譜成分用色溫來表示。

具體的方法是將標準黑體金屬(如鐵或鎢)連續加熱,在加熱過程中,不同溫度就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來,

光的顏色也不斷改變,這種隨溫度變化的色光,就是標準黑體輻射光的光譜成分,

所以說色溫就是輻射光的顏色溫度

色溫最早是由凱爾文(Kelvin)所制定,其計量單位是以Kelvin Scale,也就是以K為單位。

起因是凱氏觀察到溶解金屬自開始到最高温度時,金屬發亮所呈現的顏色不同,而以K單位記錄下來,後來就產生色溫的規格表。

標準黑體加熱是以物理學上的絕對零度為準,就是零下273℃。

當黑體加熱至800℃時,黑體成紅色;繼續加熱到5227℃時,色溫變為5500K,黑體的輻射光就會類似太陽的白光;

加熱至8000度以上時,黑體的輻射光變成藍紫色氣體。

色溫高時景物偏藍,色溫低時景物偏紅

 

再來,

常見色溫的分布呢?

在照明產品的實際使用上,不同色溫的光源對於使用者而言將產生不同的感官與效果,舉例而言,請參考下表:

 

01.jpg

 

3000K的鹵素燈泡光色介於紅黃之間偏黃,穿透力強合適雨霧氣候

4000K~5500K的太陽光顏色接近正午日光,穿透力亦佳

6500K的白光則顏色純白,目前普遍使用於高階車款照明裝備中,適合無雨無霧的晴朗夜晚

 

所以,

LED車用頭燈照明產品選購秘訣?

  

依照上述說明,RCLightec建議,

消費者選購LED車用頭燈照明產品時,可依據頭燈使用者經常使用的環境與需求來進行挑選不同色溫的光源產品。

以目前市場上常見且提供不同色溫選擇的照明產品大致可區分二類:

一類為白色光源搭配不同顏色的貼色膜或顏色套管來呈現不同色溫的效果,

此類產品雖具有隨時可依據喜好更換不同色溫套管的優點,但其伴隨兩個嚴重的問題:

1. 光線透過貼色膜或顏色套管的過程會因耗損形成嚴重的光衰,造成亮度明顯的下降,一般而言,至少會有30%~50%的光衰。

2. 貼色膜或顏色套管因品質問題造成色溫偏差或分佈不均勻,這也是市面上經常看到怪異頭燈顏色的主因

 

而LED頭燈市場上另一類控制色溫的方式則為有色光LED封裝。

意指在LED封裝製程中,以螢光粉調配精準色溫去製作不同色溫的LED光源,如下圖所示。

 

02.jpg

 

此類技術的優點在於利用精密的螢光粉調配技術,可直接控制LED發光體的色溫分佈,

使其具有高效能的光轉換效率、及色溫均勻分佈兩大效果,提供高精準度的車用頭燈照明使用。

 

RCLightec便是應用台灣先進的LED封裝製程,精準製作不同色溫的LED光源,

致力於提供消費者低瓦數、高亮度、高效能、高穿透力與高辨識度的車用頭燈照明產品,歡迎親身體驗

S__40656908.jpg

 

 

arrow
arrow

    RCLigh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